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Q&A: Part 1 - 英國和美國的美食

前幾天我的好友,Jimmy 問了一個不錯的問題。他問我: "余沛成,你看,日本有日本料理,泰國有泰式的菜,義大利,德國,幾乎所有的文化都有著名的美食,為何英國和美國美有?"

這個問題非常好! 而且也是我們經濟學家研究的一個問題之一。我有幾個想法:

1. 最直接的想法: 英國及美國佬沒有想像力,至少在做菜這方面。這是最直接也是最有可能錯的想法。我不相信這是原因,但是我相信百分之60的人會這麼回答。

2. 誤會: 英國及美國有美食! 只是:

  • 我們不知道。- 這我不相信
  • 我們自己已將他們的美食植入自己的文化裡。例如,漢堡........ - 有可能
  • 英國和美國是早期最支持自由貿易的幾個國家,而在交易過程中引進外來文化的食品與自己的美食競爭,在競爭過程中自己的美食被淘汰。- 不相信

3. 自然資源有限: 要做好及特別的食品需要許多天然食材。例如,義大利的番茄,或是日本的海產。然而,很不幸的,英國及美國沒有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食材。因此,廚師不是沒有想像力或能力,而是沒有讓他們發揮的食材。-很有可能!

4. 美國的Prohibition: 大家有看過一部電影叫The Untouchables嗎? 大家有沒有發現所有國家做菜的重要元素之一是酒。但是美國在二十世紀初禁酒,這使許多黑道開始賣酒,也使廚師發揮的空間變小。這是美國經濟學家Tyler Cowen提出的一個可能性。

Jimmy,你自己有想法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