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Q&A: Part 3 - 好工作為啥?

上星期有一位忠實讀者問:
好工作的定義是啥? 如何界定?

這個問題是一個好問題,因為問不同的人通常會有不同的答案,而你問了我就問對人了!

我們經濟學家都很尊重個人決定,若你認為當一位午夜牛郎是一個好工作,而且有人願意付錢享受你的服務,那我尊重你的決定,你覺得是好工作,我也就在同意不過了! 因為"好"這個字太主觀,非常難以注入客觀分析,因此我們必須先將此問題的範圍縮小。

首先,我們必須有一個共識,沒人需要的服務是不好的工作! 你今天生產了用絲做的衛生紙而沒人買,那你等於是浪費蠶絲,除非你稱這為興趣,這不是一個好工作。因此,好工作的首要條件必須是有需求的工作。

最後,你今天看不同的職業,樓下很正的餐廳服務生,對面溫柔的牙醫,鏡子裡帥氣的教授,或你家對面那位可愛的7-11店員,都是正當的職業,但有一點差異,那差異就是我們所關心的。不同的職業的門檻不一樣! 而門檻越高的造成競爭對手就少,而競爭對手少,你的地位就很難被取代。這也是為何勞工需要勞工團體,而會計師就沒有會計師團體,關鍵就在替代性。對我而言,好工作的替代性低。

然而,我有一個最後的建議,只要做你喜歡的事,就會成功,成為難以被替代的佼佼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