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Phenomenons on Planet Econ: Part II - Voting Paradox

昨天是北高市長選舉。在開票和計票的過程中,讓我想到經濟學上非常著名的問題,為什麼理性的人會去投票?

我這問題聽起來很蠢。大家會投票是因為可以將自己的意見用選票表達,這是民主的表現也是好公民應盡的責任。這是每個人在國小就學過的觀念,而每到選舉時刻就回一再強調。但是這個答案無法回答我的問題。

每個人只能投一票,而你這一票能左右選舉的機會非常小,小到幾乎不可能。因此,住在台北的朋友,昨天就算你沒選郝龍斌,他還是會當選,就算你有選謝長廷,他還是會落選。有了這個觀念後,請大家想一想,你去投那一票值得嗎? 為了去投你那神聖的一票,你跑去你那一區的投票處和排隊。這些都是成本。你可以留在家裡看一部電影,而結果還是一樣。所以為什麼你要去投票?

有人會說,若每個人都這麼想,就沒有人去投票啦! 到時我那依票就有影響力啦! 這句話講的沒錯。但是也跟我的問題沒有關係。我的問題是謂何會去投票!!?? 再給定會有百分之60的人會去投票,為什麼你會去投票? 你只能幫自己決定要不要去投票,你無法改變那些硬要去投票的人。

這問題在經濟學理相當著名,並且稱為 : the voting paradox. 許多經濟學家有試圖解決這問題,但都沒有人能給一個讓人滿意的答案,直到現在!

在這個研究裡,瑞士的投票改成以郵寄的方式進行,不像我們傳統上一群笨蛋排隊投票。改以郵寄的方式大大減低了投票的成本,所以大家認為投票率會上升或下降? 答案是下降!! 這結果非常令人震驚,但是也暗藏了我們所尋找的答案 : 大家投票是因為要告訴其他人我們是好公民。當改以郵寄的方式,我就不知道你有沒有投票,但若大家要到龍門國小排隊投票,那我就會遇到我隔壁的鄰居,而我就知道她們是好公民,而相對的,他們也知道我是一個盡責的好公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