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What is New in the World of Econ: Part 1 - It's All in the Name

經濟學界有一個很奇特的傳統,那就是發論文時是依照姓氏的字母排序。譬如說,依位學生姓"陳",則他的英文名子是Chen,而他的指導老師是姓王,則的英文名子是Wang。所以論文上,學生的名子會在老師前面。這個規矩與其他科學不同,其他科學都是按照貢獻程度來排。這會造成什麼有趣的現象呢?

有兩位憂心的經濟學家就開始研究這個問題,他們的發現讓我很害怕 (我姓余,英文名子是Yu,只有比開頭是"Z"的前面。)。他們發現,在升等,獲獎,等影響學術生崖的種種面向,姓氏排前面者比後面的人更容易成功! 而更奇特的現象是,姓氏後面的人都(因此)比較喜歡自己寫論文,非常孤獨。我在此聲明為了我的未來著想 (我想贏諾貝爾獎,也不想要過著寂寞難耐的生活),我將改我的英文姓名,改成 Ay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