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Q&A: Part 2 - 你要出國唸書嗎?

這星期三我的好友,Jeffrey,問我說: "英文好應不應該出國唸書?"

Jeffrey 會有這個疑問是正常的因為:
1. 他的英文很好
2. 他要畢業了。

然而,要回答這問題必須先了解一件事。因此我問他: "你想出國的目的是什麼?"

他說: "以後回台灣好找工作。"

我明白後,馬上說: "若是為了回國工作,不應該出國。因為英文好的人,出國的機會成本非常高,你不出國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而出國還要浪費兩年,繳美國的高昂學費,很不值得。若你的英文不好,那就不一樣了。英文不好的人,在找工作上相較於英文好的人比較吃虧,因此出國唸書的機會成本比較低,而從國外回來後可能可以找到跟英文好的人一樣不錯的工作。"

若我對的話,(我相信我是對的),現在大學畢也就有好工作的人英文都應該很好而出國的人普遍英文都比他們差。這現象可以從幾個層面映證:
1. 我認識的幾個一畢業就有工作的人英文都很好
2. 而大部分要出國的人都有補GRE,需要補習就證明了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而缺乏信心可能就是因為英文真的不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工作搶的兇阿...
應該說看你想作那種工作那種職位的工作來論吧, 如果你是鎖定IB,consulting..之類的,知道這些公司且也有膽應徵的通常英文也是差不到那去,最後還是要靠實力了+運氣了..要不然每年這麼多abc,abx...回來,為什麼還這麼多人找不到好工作而去當英文家教...只能說現在台灣已經不比當年了!!

PCYu said...

To 社會的逃兵:

你提到了重點! 英文好的才有信心申請。

針對你對ABC的例子,其實很多ABC只是英文行,其它都很弱。而更多ABC是連中文都不會! 你叫他怎麼在台灣工作?

Anonymous said...

好工作的定義是啥? 如何界定?

Anonymous said...

好工作的定義因人而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生活型態, 也因為有不同的成長and家庭背景而有不同的看法選擇.
不過不容否認的, 不少人在考慮一份工作好與不好時,"薪資"的確佔了相當的比例.
當然如前所述,好工作的定義很多,但如果要以$來衡量,那好工作的定義就是,"投資與報酬成正比",我相信能移民或讓小孩出國留學的父母通常家境通常也有小康以上,送小孩出國無非也是想望子成龍,說一口流利英文讀名校,然後最重要的就是能找個有不錯薪水的工作,我相信這也是許多父母栽培孩子的期望,投資了幾百萬..總不會希望回來找工作還跟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一樣拿個三四萬塊..或更慘..找不到工作去當英文家教吧..

Anonymous said...

英文好能找到好工作,不好會失業的情況通常比較可能發生在商科類的領域.世界很大,還有很多很多在工作的人,也許英文不夠好或根本不會講英文,英文他們的工作根本不用英文,人家照樣日進斗金悠閒快樂的過生活.

我想說的是,英文只是一種溝通工具,而且只是"其中"的一種,並不是英文好就代表你一輩子飛黃騰達,也不會因為不好就下地獄..永遠不能翻身,肚子裡有點真材實學絕對不會餓肚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