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好書推薦: Dreams From My Father

最近看完一本書,是歐巴馬的自傳,裡面寫著他在夏威夷與他的祖父母生活,到他剛從大學畢業在芝加哥為貧窮社區奮鬥,最終到他回到他從為見過的家: 肯亞。

這一本書是一本年輕人必讀的書。雖然他描寫的是一位黑人在美國成長所面臨的心靈挑戰,可能我們台灣青年不會接觸到歐巴馬當時所面對的污辱或內心的矛盾與衝突,但是,他這一本書所討論的超越了種族問題。他是一本自我成長與認識的書。

歐巴馬只有見過他的父親一次,但是他的人生旅途讓他認識了他的父親的個性,了解了他父親有時天真的理想,最終,他才頓悟,他的夢想與隨之而來的挑戰與他父親當時踏入美國的心內願望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他了解到,我們家人遺留給我們的不只是我們的鼻子或眼睛,更是我們的親戚,而若我們願意網心裡面的深處看的話,我們更是遺傳了他們年輕時未獲得解答的疑問。而這些疑問,是促使我們去認識自己的最大動力。

在這本書裡面,歐巴馬從一位老酒鬼得到答案,他從與他一起為黑人權利奮鬥的大學女童學身上得到答案,他從芝加哥社區內貧困的單親媽媽得到答案,他也從教會裡的牧師得到答案,最後,他從肯亞的親戚得到答案。雖然這一些答案之間會有衝突,更可能產生更多的疑惑,但是我認為歐巴馬漸漸了解,有的時候疑惑是答案的一種,因為我們的社會是持續的在變動的,是因為這樣所以在不同時代下相同的疑問會有不同的答案,而他內心的疑問要若要得到解答,必須自己面對在的時代與環境。雖然這一種解答並非不人滿意,有時會讓人失望。但是,他讓歐巴馬了解到他所需要奮鬥的對像是什麼,他所努力的方向為何。

當然這一本書所討論的議題遠比我所說的心靈探索要來的更豐富,但是這一些故事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因為,我回台灣之前,也是一個內心充滿疑問的年輕人。我知道我是中國人,流著1/2的滿人血統,1/4的漢人血統。我在家裡只能講中文,我爸媽不准我在家講其他語文。但是這一切的意義為何? 過端午節要吃粽子還是吃湯圓我都搞不清楚。屈原是投汨羅江,還是在烏江自刎,還是撈月? 就算我不小心矇對 (阿! 端午節吃粽子!),我也不知道這一切跟我有什麼更深的關聯,除了我體內的血?

但是當我回到了台灣,我才發覺家不只是地球儀上的一個小島,他更是一個容那你,包容你的地方。他是一個不需要語言去解釋,就會自動讓你感到舒服自在的地方。他更是一個打開你心胸的地方。我頓時發覺,這才是我在尋找的感覺,他是不需要解釋的,因為他就是一種感覺,這才是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