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Managerial Compensation 有用嗎?

道德危機的問題很簡單: 我看不到你的行為,所以只能從最後的結果推敲你的行為 (例如,生產量)。

解決方法也很簡單: 你表現好就給你糖吃,表現不好就罰你。(例如,efficiency wage,sticks and carrots)

但是理論所推出來的結果在真實世界上是對的嗎? 這是我一大問題。雖然principal-agent model的發展已經多年,數學架構也很完整,但是實證結果很少。主要原因有幾個:
1. 資料來源: 怎麼收集工人的補助? 一般公司是不會將所有的compensation公開的。
2. 監督成本: OK! 假設你拿到很完整的資料,但是若美一家公司的監督成本不能確定,那麼你的結果就會有偏誤。
3. 目的: 有一些公司給的薪水較高不一定是因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文獻就會提到,有一些公司是為了降低稅負(但是我不太清楚他們是怎麼用高薪做到的),你們可以幫我想一些其他的原因。

在1990年John Abowd就做了一個研究探討股東給管理階層的compensation。他想看去年給的compensation會不會影響公司今年的表現。他發現:
1. 公司在市場上的表現 (利用市場性的指標衡量,例如股票的表現),會因為去年有給較好的compensation,而提升。
2. 公司在會計報表上的表現 (利用報表上的指標衡量,例如return after taxes),不會因為去年的compensation,而有所影響。

這發現是利用簡單的OLS做的,但是資料來源仍然無法克服我們剛剛所提到的三個問題 (至少我認為不行)。因為:
1. 他的資料是問卷調查的結果。實證的經濟學最大的禁忌就是用Survey的資料。
2. 監督成本仍無法衡量。
3. 目的也無法確定。

但是這個研究的結果,我覺得應該是對的,因為跟理論所推出的結果是符合的。後續的研究也很少,而這篇文章也沒有被廣泛的引用,文老師認為可以再根據這個研究繼續做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