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閱讀物

念完大一經濟後,大應該已經對原先高中時期對經濟學的映像改觀了。但是它到底是什麼,可能還不是很清楚。謂何我知道? 因為我之前就是這樣。

可以利用暑假的時間認識一下經濟學,我建議閱讀下面幾本書:

1. The Armchair Economist” by Steven Landsburg – 若只有時間閱讀一本,就看這一本。

2. The Undercover Economist” by Tim Harford – 個經教到差別取價時,要閱讀第三張!

3. Freakonomics” by Steven Levitt and Stephen Dubner – 想要了解一下經濟思維的另類應用,就一定要看,我有作者的簽名喔!

4. Thinking Strategically” by Avinash Dixit and Barry Nalebuff – 想認識賽局理論的思考方式,但是又怕數學,這本必看。

5. Knowledge and the Wealth of Nations” by David Warsh – 經濟故事書。裡面發生的事都是真實故事,故事男主角是被譽為鐵定能拿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

6. The Economics of Life” by Gary Becker – 裡面探討的東西偏難,但是這位諾貝爾獎得主就是有辦法化繁為簡。建議對經濟學有一點認識時在看。

7. When Genius Failed” by Roger Lowenstein – 講述幾位華爾街最聰明的頭腦,最後差一點把整個美國經濟給搞砸。不要念計財! 開玩笑啦!

8. Defending the Undefendable” by Walter Block – 若你心臟夠強就看,因為它有很多論點你看了可能會生氣。但是這本書是好書。

9. The Making of Modern Economics” by Mark Skousen – 必讀。一位念經濟的人依定要了解經幾學從亞當斯密斯的看不見的手,到現在的理論的演變過程。這本書很多故事!

先這樣,我不知到這些書有沒有中文版。應該是有! 但是英文板我都有。

這是Greg Mankiw給的建議,有幾本跟我的重複。

要記得,經濟學只是一種看事情的方法。你看這幾本書時,可能會有一些東西你不同意,也沒關係,但是他是我認為最powerful的思維方式。

希望有幫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可以跟你借嗎? 沛成圖書館?

PCYu said...

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