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What is New in Planet Econ: Part 2 - Pinocchio's Pupil

最進不知謂何都進不來,無法寫文章。今天終於讓我登入了!

我昨天去聽研討會,內容很無聊,但是最後有講到一個現象叫: Pinocchio's Pupil - 小木偶的瞳孔.

主講人是王道一,他是研究實驗經濟學,而實驗內容有一點無趣,但是最後有提到他最近所做的eyetracking,就是一個機器可以監視你的眼睛的移動方向。他發現人說謊時,瞳孔會變大!

我心裡產生了兩個疑問:
1. 這是經濟學嗎? 我認為這跟生物比較有關。經濟學是探討選擇的科學,你可以選擇要不要說實話(經濟問題),但你無法控制你的瞳孔大小(非經濟問題)。可想而知,這是很具有爭議性的領域。
2. 難道不是燈光太暗嗎? 我之前發現我問女生問題,她們的瞳孔也會變大,尤其是當我要她們的電話號碼時,我一直以為是因為燈太暗,所以瞳孔變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