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Phenomenons on Planet Econ: Part 1 - 電影票價

有一個問題使我這三個月徹夜難眠,那就是 "為何電影票價都一樣?"

票價一樣的意思是說,你走進一個電影院,而阿湯哥的電影票價與我的電影票價竟然一樣! 一堆人跑去看阿湯個的不可能任務第四集(MI4),而只有你們這些忠心朋友來看我的電影 (50歲的處男)。電影業者可以將阿湯哥的電影賣貴一點,我的電影便宜一點,這樣會賺更多錢。而謂何他們不這樣子做呢?

最近有新的研究論文,探討這個看似簡單,但非常深奧的問題。網路新聞也開始報導

這論文將問題分成兩個方向:
1. 電影的異質性: 為何阿湯哥的電影跟我的電影票價一樣? (真是委屈阿湯哥)
2. 時間的異質性: 為何星期天的票價與星期二早上的票價一樣?

我個人發現一些電影院在不同時段有時訂不同的票價,但是我看過的所有電影院都將不同的電影訂同一個價格。我需要一些意見我想法。

我自己有一套理論與現今存再的理論都不一樣。我將在不久的未來跟大家說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