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4, 2009

Thoughts on the Summer School: The Lecturers

這肯定是我參加過最棒的暑期課程! 整個課程安排,老師與學生及學術氣氛都讓我印象深刻。當然,當你邀請的講者有Eric Maskin, Jean Tirole, Bengt Holmstrom, Oliver Hart, Philippe AghionMathias Dewatripont 的話,課程怎麼可能不精采。而教室裡又有 Kenneth Arrow 坐在台下問問題,而 Robert Aumann 就在走廊上晃盪,任何學生在這種環境下都會覺得很幸福。

Eric Masin 我幾乎每一年都見到他,從2007年開始,當他還沒拿諾貝爾獎時,到今年這一次的暑期課程。我報告我的海報時他也有特地跑來聽,也問了很多問題,其中給了一些寶貴的建議,也不忘記鼓勵我。大家說他是我們學界最 nice 的人,我這一次是真的親身深刻的體驗到了。當他在吃午餐時,有同學跑去跟他道謝,他馬上站了起來。

Jean Tirole 可能是這一次所有同學最期待的講者。我在台拉維夫的朋友只有來聽 Jean Tirole 講課,而許多同學也只找 Jean Tirole 聊天。這無可厚非,他畢竟是當代影響力最大,生產力最驚人,最有創意的經濟學家之一。他上課時也表現的很穩重很有自信,聽他講課很吸引人,但那也可能是因為他的題目太有趣了 (他現在在為一些行為經濟學家及實驗經濟學家所做的結果尋找合理的解釋。) 我下課時也跟他聊了一下,也跟他介紹了我的研究,他還沒聽完就已經知道我是怎麼設計的,也不斷提醒了我這樣做的缺點。

Oliver Hart 可能是這一群講者裡最有可能拿諾貝爾獎的,因為他開創了 incomplete contracts 的研究也解釋了為何公司要合併或分裂。(Tirole 也一定會拿,只是我不知道他是會因為什麼貢獻而拿。)
他老人家上課時很愛講冷笑話,講完後面無表情的繼續上課。有一次同學問問題,他跟大家講了一個故事,講完後才發現好像跟問題沒有關係。大家去死海玩的時後,他也跟來了,不忘帶他老婆一起來,是跟我們一起來的唯一的老師。在死海飄浮時,還差一點撞到我,於是在海上小聊了一下。是一個蠻喜歡消遣自己的人,這種個性我蠻欣賞的。

Philippe Aghion 是一位典型的法國人,講課時帶著濃濃的法國腔,上課時的語氣也很激情,看他上課心情會很好。他也是一位典型的書呆子。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抱著他厚厚的手提包走來走去。上課時,沒人問問題,他也以會以為有人問問題。第一次上課時,上到最後他問 Eric Maskin 他還剩下幾分鐘,Maskin 跟他說還剩 15分鐘。他呆呆的看著 Maskin 說: 喔完了! 我以為我還有 45 分鐘。有一次他講他的研究時,講到實證結果 (他主要是做理論的),Ken Arrow 問他說,你的 R-squared 呢? 他很緊張的尋找,發現他並沒有方在 power point 裡,一直跟大家道歉。我在廁所裡排隊,他跑進來,排在我後面。下一堂課是他要講,所以我跟他說我很慶幸他排在我後面。他開懷大笑,並拍我的肩膀說,這樣你一定不會遲到。非常平易近人,熱情的老師。

Bengt Holmstrom 也是一位很有趣的人。上課時很搞笑,沒事就消遣 Oliver Hart。Oliver Hart 有一次上課時,Holmstrom 在台下看自己的書,Hart 就問他說,你在看什麼東西阿? 你到底是不是學生阿? (其實,Hart 再講的東西是他跟 Holmstrom 的東西。) 他有一次上課時符號搞混,因此要回去更改符號,有一位台下的老師就建議他把福號改成 tau,他卻說: 不行,我等一下要用 tau。有老師建議改成 z,他也說不行,他等一下要用 z。最後他決定用大寫代表,不久後他看著他的筆記,他笑著說: 我的筆記也是用大寫寫的。你一定要再現場才會覺得好笑。

暑期課程也有找 Aumann 來講課。他講他最近作的研究,用了很多動物行為的實驗結果以及人類的異常 (在經濟學的眼中是異常) 行為做解釋。而不實的就冒出自慰,或是一些其他相關的字眼。看著一位將近80歲,帶著小瓜皮帽,留著滿臉白鬍子的諾貝爾獎得主講這一些字,可能令許多人印象深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