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關於蟑螂的問題

昨天半夜我的室友跑到我的寢室打蟑螂。當時我已經入睡了,聽到我的室友大驚小怪的,叮叮咚咚的跑到我的屋子裡來,跟我說有蟑螂!

他舉起腳來往下踏了好幾下,終於踩死了蟑螂。他驚奇的跟我說很大一隻,我起來看了一下,發現小的跟什麼一樣的。我跟他說這一點都不大。我室友說有兩個指節這麼大ㄝ!

我的問題是這個:
我認為蟑螂在演化的過程中為了減低被人類打死的機率,必須將身軀變小。我室友感覺沒有什麼打蟑螂的經驗,所以說明了以色列蟑螂沒有臺灣多,所以蟑螂被打的機率很小,所以應該比較大才對阿!? 為何台灣的蟑螂被拖鞋追著跑還是這麼大呢? 我想到有幾個原因:
  1. 演化不是很efficient,有可能要等個30年後台灣蟑螂才會變小。可能以色列以前的蟑螂也很大,時常被追著打,所以現在變小了。
  2. 這可能是內生性問題。以色列蟑螂小,所以不常被發現,所以我室友大驚小怪。台灣蟑螂大,所以才常常被打。
  3. 台灣的蟑螂在進行collusion。演化需要成本的,台灣的蟑螂討論決定不要花成本變小了,乾脆大家都一樣大,這樣大家被打的機率都一樣小。那為什麼以色列蟑螂沒有學會玩這種合作的均衡呢?
  4. 可能我的假設是錯的。演化的方向並不像我想的這麼簡單。

我覺得 (4) 是最有可能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