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Q&A: 台灣英文菜嗎?

今天新聞都在報導最新出爐的 TOEFL 及 IETLTS 的考試成績排名。在那個排名當中,台灣是倒數的。使的大家開始懷疑我們外語教育即能力。台灣是非常注重英文能力的國家,為何成績會這麼差? 但是我要提出的疑問是,光從這個排名就可以斷定我們的英文能力嗎?


我認為台灣考TOEFL或其他語文測驗的目的跟其他國家不一樣。考TOEFL不外乎就是要出國留學,這也是大部分的國家考TOEFL的原因,但是台灣許多的工作也會希望看你的TOEFL成績。會不會因為考試的目的不同,所以造成準備的心態不一樣,導致考試出來的成績不一樣? 例如,我相信在日本考TOEFL的人都是要出國的人,而要出國的人通常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是有信心的,也通常做了很透徹的準備。


另一個疑點就是,這個排名是看平均成績,但是標準差呢? 我相信台灣的標準差會比其他國家大很多,因為考試的目的種類較多。我也相信若拿台灣考試成績的前百分之十跟其他國家比,成績會很亮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