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07

台灣的大學會太多嗎?

前一陣子,在報紙上看到台灣從明年開始會少掉10個大學。台灣目前有幾個大學我不清楚,似乎有上百個,這樣會太多嗎?


我發現減少大學數目的 argument有兩個是比較常拿出來的:
1. 大學聯考錄取率太高。
2. 跟其他國家比,台灣的大學數目太多。



我不知道台灣的大學是不是太多,但是上面兩個理由不足以說服我。

1. 我爸說錄取率在他們那個年代不到百分之30%,大學也就只有那幾個可以填。但是現在95%的人可以唸大學有什麼不好? 不是越多人受過教育越好嗎? 盡管他以後拿到學位但是工作可能是搬運工,他所獲得的教育在許多其他方面是可以幫他做判斷的。我不認為社會上有高學歷的勞工是不好的現象,我甚至認為是有助於提昇社會的品質。



2. 為何每一次探討這類議題台灣都有跟別的國家比較? 台灣的教育市場跟就業市場非常像別的國家的嗎? 別的國家的政策研究結果就適合我們嗎? 這就是屬於統計上external validity的問題。台灣的教育需求可能比其他國家大很多,因此才有這麼多大學阿。而且若大學太多,這些學校會自己想辦法招生。像為何沒有學校想過招大陸的學生來年? 若我們政府同意的話,台灣的大學可能還不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