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Letter from NTHU (各位高中生不要來清大 Part 1)

我收到這一封信:

各位同學:

大家好,2月23日計財系葉昊定同學於體育館觸電粹死,讓人心痛與痛心。痛心的是學校為什麼沒有做好防護措施,讓一個充滿希望與熱誠的年輕生命,從世間消逝。『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學校針對此事件組成一調查委員會,一方面釐清責任歸屬;一方面做出具體建議,將學校營造成一個更安全的環境。調查小組已開了兩次會議,責任歸屬上尚有待澄清之處,惟委員們認為校園安全的改善不能等!

有人認為任何悲劇的發生都是一連串的『巧合』,似乎無法避免。但事實並非如此,悲劇是環境中已經存在著某些『危險因子』,而悲劇的主角不幸的在最差的時間,同時碰上了這些因子。將環境中『危險因子』適當適時的排除,悲劇發生的機會是絕對可以適當降低的!悲劇發生後,大家會說許多『如果』,但都為時已晚。重要的是平常要有所做為,將『危險因子』移除。為了確保校園公共設施安全,學校總務處、學務處(針對學生宿舍)及體育室(針對體育設施)原先即已設置網頁或BBS通報版,學校成員發現需要修繕的情況時,均可經此管道通報,也許是宣導不夠,總務處與體育室的管道的效益有限。

為了讓這些通報管道發揮更大的效力,目前學校已在學校首頁建置「校園安全通報」系統(https://www.help.nthu.edu.tw/)。請各位同學充份利用,把握每一個機會,清除校園中的『危險因子』,避免下一個不幸的『巧合』。

針對觸電一事,調查委員會誠懇的呼籲同學們提供過去二年在學校任何地方(尤其是體育館的活動看台)觸電的情事,請有此經驗的同學以真實姓名(包括系級)告知你曾觸電的地點、大致的時間及其他相關資訊也請告知,並請即刻回覆(通報之電子郵件信箱為mailto:nrjiang@mx.nthu.edu.tw)。葉昊定同學的母親曾表示,不希望別的學生發生同樣的不幸,學校也將此視為承諾。你的熱心提供資訊將有助於完成一個傷痛母親的心願。謝謝你的協助。


學安

體育館意外事件調查小組召集人
陳 信 雄

這是非常不幸的事,我聽到之後,我自己也下一跳。心想那也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我以前都時常會跟朋友在那打籃球。其實清大在公共安全上面確實做的很差,目前學校挖路,鋪路,一堆卡車載滿泥土跑來跑去的,實在很危險。有時候走路都可以看到鋼鐵裸露,若一些人走路一不注意就會給撞上去。怪手車挖路,時常就看著同學在怪手下面鑽來鑽去,因為沒有別的路可以走。我在以色列都覺得比在清大安全。有時真的會覺得,難道我們的命這麼不值錢?

答案: 真的很不值錢。我想到時學校只需要賠賞幾百萬就可以打發這件事了,而我們校長花600多萬在改裝自己的宿舍。 (敢保證他宿舍一定不會漏電,以後去他家打球。)

我的建議很簡單,把清華大學告到倒。這樣我相信以後我們學校就會更小心了! 不用開什麼會,開這麼多會只是想要報帳。也不用討論什麼責任歸屬,那也只是花時間在那踢皮球。開會討論責任只有當這單位沒有層級之分的時候才需要。清花大學已經有一堆人做在辦公室吹超冷的冷氣,掛著很大的頭銜坐在皮椅裡,很明顯得我們學校已經有層基之分了,不需要開會,反正坐在最高級的皮椅裡的人負責就對了。也不需要請同學跟他們說學校有什麼問題,同學都有講過。

然而,我很怕這種事還會一再的發生,因為每有任何一次的教訓夠慘痛。當大家把五年五百億花的差不多的時候,把自己的住處整修好後,可能這一切都會被遺忘。為了以後學弟的安全,希望葉媽媽可以讓清大記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