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Econ Concept: Part 8 - M-M Theorems

Modigliani 和 Miller 於1958年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驚動了經濟學界。

他們在一系列的基本假設下(意思就是說經濟學家很愛用的一些假設...),發現一個公司的市場價值不會被公司的: 1. 籌資方式 及 2. 股利分配 所影響。

這項結果就是今天我們所熟知的M-M定理。也成為了財金學的重要基石。但是他正確嗎?

直覺告訴我們他是錯的,而且實證結果也證明了我們的直覺是對的,所以哪裡出錯了? 最合理的答案有1000元的禮卷。

Athena? Mr. Bloomberg?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不知從何回答起!!感覺問題好廣泛..
narrow the scope..tks

PCYu said...

任何原因只要有合理的解釋輔佐就可以了

但是我想聽的答案跟我最近一直寫的題目有關。

Hint: 查看融資順位理論(Pecking Orde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哇塞..還有hint..這是professor Pay的期中考題嗎??

其實我不知從何回答是太多可以講了..
MM雖然是財務學界的重要基石, 但其實發表到現在也有一段不算久的時間了.
當初有些假設常人也知道不合常理..
當然其中有一部分他們是為了避免推導過程中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
但有另一部份在當時可能是合理的概念, 隨著財務學界的高度發展(eg. derivatives)
到現在看來可能有待討論.
但我想不容否認MM對於學習corporate finance還是提供一個立論清晰的學習起點.

好了..說太多廢話了..題目都還沒開始寫^^

不過我還是不想跳進理論的圈圈中來討論, 我就隨意說,您就隨便聽...
我當然認為MM的推論是錯的.
要不然IBs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IB最主要的業務就是藉由提供融資工具及
管道幫助企業創造價值(value creation)

方式隨著
1.capital mkts的市況,
2.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
3.公司(if 上市)在capital mkt上的表現
4.金融工具(融資工具)的發展
而有不同..
所以說你說的1.籌資方式 2.股利分配
的確對mkt value有很大的影響
特別第四點對MM帶來相當大的挑戰....

我知道目前應該都還沒回答到你的問題
所以下部份等過年有空再說吧!!再會

PCYu said...

To Mr.Bloomberg:

加油,快點到了!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