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Stuck in Murakami Land

最近幾天我都是好幾本書一起看。因為前一陣子太忙了,所以想看的書都沒有看,所以現在囫圇吞棗,一次多本書。

我看的書大部分都事經濟學的書,但是熱愛文學的我也是時常看一些文學作品。我媽媽非常推薦村上春樹,所以我就買了一本 "Blind Willow, Sleeping Woman"。這一本是 Murakami 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我一相認為要看一個作家的寫作工力,就是要看他的短天小說寫得如何。因為要把一個意境完整且很有創意的在幾頁內闡述是需要極為豐富的想像力與文字駕馭能力。譬如說,在我心目中,Hemingway 就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作家,因為他的作品: 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 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或是他自認為他最滿意的作品:
For sale: baby shoes, never used.
就六個字! 有趣吧! 你認為他在講什麼呢?

那 Murakami 呢? 我只能說,我最近幾天在看他短篇故事時,時間好像過的最快! 他的故事裡的人物就如我們身旁的一些人,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的人,失去了愛的人,得不到愛的人,不知道什麼是愛的人。這一些人都會經歷如夢一般的轉折,有一些會找到自己的歸屬,有一些會繼續迷失,但是在故事的過程中,讀者會跟主角一起成長一起發覺。就是這種感覺才會使我繼續讀下去。當然,故事裡的怪異的情境也是使我讀下去的動力。例如,"Nausea 1979" 就是講一位連續40天嘔吐的一位花花公子,而嘔吐前必定接到一通詭異的電話,這件怪事會使我一直讀下去,但是到了最後一句話,Murakami還是沒有跟讀者講說是什麼東西使他嘔吐,而嘔吐跟電話有何關聯。可能嘔吐的原因不重要,然而主角經歷這一件事的過程才是Murakami想表現出來的,可能他只是想表達一個孤獨的人,在腦裡的聯想與心理的反應。他的故事的結局大部分都與故事情節無關,我這麼說的意思是,最後讀者是不會得到一個完整的答案,但是在 Murakami Land 答案不重要吧。

Murakami 絕對已經在我的top ten 的authors 裡了。

1 comment:

Che-Liang Chiou said...

網路上也流傳著一短篇武俠小說
「禿驢,竟敢跟貧道搶師太!」